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以下是我在居理新房「居理想·融未来」品牌发布会上的演讲。
01 科技的颠覆
科技到底如何重新定义居住体验?在变革蓬勃的国外市场,我们看到三大背景,同样适用于中国。
 
01. 购房者压力普遍加大。
 
2008年金融危机后,美国金融消费进入去杠杆周期,买房的压力越来越大。围绕如何降低买房压力、降低交易成本、降低交易时间等方面机会极多。
 
过去的十年,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去杠杆周期的十年,也是住房科技快速发展的十年。
 
02.资本的进入。
 
欧美的流动性相对宽松,使得低成本的资金大量进入经纪行业。
 
几乎全球最优秀的投资人都在陆续进驻居住领域。
 
03.科技的加速发展。
 
房地产是被科技与互联网深度改变的最后一个大品类。而科技变量一旦引爆到一个行业,势必产生重大影响。
 
02 未来市场
 
未来的房地产市场,是中国最大的单体品类。
 
未来5-10年,新房大概到达12万亿-15万亿,二手房到达10万亿左右,租赁5万亿,家居家装4万亿,把全口径统计在一起,应该是30万亿级别的市场。
 
这样一个庞大市场怎么可能没有机会?但是机会到底在哪里?谁能够成为这个行业核心的主导者?
 
在新房领域发生最大的变迁不是开发商的整合和集中,而是交易渠道的变革。
 
平台公司崛起,并联动经纪公司卖新房;行业中也出现了垂直型、将科技和职业顾问融合一体新型物种;
 
像居理新房这样拥有强整合能力的、能够给消费者不同体验的垂直型交易的公司,他们的快速崛起,也正好说明这个行业的变革一直在加速,从来没有放缓过。
 
03 Proptech崛起,势不可逆
 
从市场需求看,买方的力量与卖方的力量在发生平衡。
 
在过去,房子买到就对了,而今天不是的,今天更重要的是买到满意。
 
当买房目的从投资转向居住时,我们对需求的描述、对偏好的筛选、对每一个房源的定义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革。
 
Proptech崛起有两大方向:一是切入交易;二是走向线上。
 
人、科技、资本是核心的生产要素。而科技和资本没有边界。
 
当你严重的依赖于人只能做本地的霸主,唯有将科技元素与资本元素引入交易中,才能产生革命性的变化,才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