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文 | 若言 文洁
 
今天是鼠年新春的第40天,大多数人“被寒假”的第31天。
 
最近一段时间,我们与超过100位经纪人朋友进行了线上沟通,设法走进他们的生活,了解他们的真实假期——
 
在这个“被寒假”的30多天中,他们是怎样生活和工作的?
 
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,给他们带来什么改变?
 
令人意外的是,和焦虑相比,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,是希望。
 
01 24岁,从业3年
 
工作三年,第一次春节没回家。
 
没抢到火车票,原本计划坐车回的,结果赶上疫情,爸妈怕我路上危险,让我别回了。没想到,这一待就待成了一个寒假。
 
一起合租的室友都走了,说起来挺惨的,我不太会做饭,就火锅煮一切,或者麦当劳,一顿管一天,权当减肥了。
 
初五那天,我吃到了师父送来的饺子,猪肉韭菜还有大虾仁。他听说我没回家,数落我一顿怎么不早告诉他,没一会儿就送饺子来了,还让我以后天天饭点儿去他家报道。
 
我从来没吃过那么香的饺子,那味道,我想这辈子都不会忘。
 
都说患难见真情,长这么大我没遇到过什么太大的难,对我来说,这就是真情。
 
02 26岁,从业2年
 
说起来,这个大长假挺磨炼人的,家里人说,我好像长大了两岁似的。
 
我是个很难在家待得住的人,喜欢呼朋唤友,喜欢热闹,用我妈话讲,特别“贪伴儿”。
 
一开始人们对疫情还没那么重视,我也跟往年一样到处云着找哥们儿、同学聚会。
 
正式被“禁足”是初四,说是隔壁小区有被感染的。为了阻止我出门,我妈把我两件羽绒服都给藏起来了。
 
从那之后,我就真的没有再出门,说“度日如年”一点不夸张。
 
可没想到的是,越往后待反而越平静,就好像闭关修行一样,作息时间比上班时还规律,一日三餐、线上工作学习、看电影、跟着KEEP锻练。
 
心定了,人好像也成熟了不少,才发现,静下来生活、静下来学习、静下来思考,其实也不错。
 
03 26岁,从业3年
 
刚放假那会,我买了几门线上课,假期在家听听书,其中一门是怎样让声音更有魅力。
 
想买这门课是什么背景呢?我在抖音刷到一批中传播音系学生的配音作品,被震撼了!刻意练过声的人,感受真是不一样。
 
我当时就想,要是我给客户讲房也能用这么有磁性的声音,他们的体验多少会更好一些吧?
 
没想到疫情中还真派上用场了。
 
这不是都出不了门、见不到面吗,都集中线上了,声音的服务突然有了价值:怎么发声是最佳状态,怎样吐字清晰、好听,怎么说话显得人有精神气… …
 
我肯定不是播音员那个水平,但是假期这段时间的练习确实让我有自信了,主要是声音悦耳后,整个人的表达也更自然亲切了。
 
现在跟客户沟通,我都时刻记得提起笑肌呢。
 
04 29岁,从业6年
 
我入行也有五年多、快六年的时间了,2020对我来说是最特殊的一年。
 
去年下半年,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——创业。从公司出来之后,凑钱、找地儿、找人、签约、装修、开业前准备,一气呵成,特别顺利。
 
10月份我的第一家门店正式开业,一切逐渐走向正轨,我也努着劲准备大干一场。万万没想到,这才干了三个多月,赶上一个春节和一场疫情,好像一切都停了下来。
 
最开始我挺挫败的,甚至怀疑是不是天要绝我。特别郁闷的时候给我师父打了个电话,是他把我骂清醒了。的确,我已经不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了,我现在带着10个人打仗,如果连我都失去信心了,那我的员工又该怎么战斗下去?
 
我熬了一天一宿,制定了一套线上工作计划,包括学习层面和业务层面,具体到每个人应该学什么、每个人手里的房和客应该怎么跟进维护。
 
店里除了我,4个老人、6个新人,没一个掉链子的,大概20天,全店通过线上上户40多组,基本都很准,大家都憋着一口气,等着这场疫情过后大干一场!
 
05 30岁,从业6年
 
工作以后再也没有这么长时间地休息过,一开始还挺滋润,可真是越待越慌。虽然每天都在线上开会、学习,但不下到线下,还是感觉跟没上班似的,心里不踏实。
 
后来我想了两个解决心慌的办法,多少管点用吧。
 
第一是像平时一样洗漱收拾,然后就是最重要的一步:脱下睡衣、穿上衬衫。工作就得有个工作的样子,正式一点,更容易进入工作状态。
 
第二呢,既然出不去,我就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,干一些之前没有时间干的事情,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。
 
不都说,身体和心灵必须得有一个在路上吗?之前囤了几本东野圭吾的书,一直没时间看,这次终于有功夫一口气看完了。
 
都说“读东野圭吾,看遍人性的恶,才能温柔对待这个世界。” 我们这行干得是和人打交道的活儿,而我觉得三百六十行,和人打交道是最难的,生活已经这么难了,何不活得通透一点、柔软一点?
 
06 33岁,从业9年
 
我初五就回京了,生怕再晚几天就回不来了。
 
最开始店里就我一人回来了,所以我就家里、店里,两边跑,时不时还往小区溜达溜达,看看有没有能帮上忙的。
 
头些天,我去一套委托房源里关窗户,看到楼道里、电梯里贴着纸巾,方便大家使用。其实之前在新闻里看见过类似的,可真当自己亲眼看到时,还是挺感动的。
 
回去之后,我在群里跟大家说了这件事,大家讨论得很热烈。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包纸巾,更多的是对小区物业服务的肯定、对小区业主素质的夸赞,以及对未来的信心。
 
我深信,这次疫情过后,换房人群对这方面的考量会更多一点,对于我们这种高档社区比较集中的商圈来说,这将是一次机会。
 
听过这样一句话——
 
你如何度过疫情,就如何度过一生。
 
在这场漫长的全民假期里,我们看到不少经纪人跳脱不能开工的焦虑,主动选择思考与行动。
 
那个理想中的职业化经纪人时代,并不会因为短期的突发事件而减速或者不到来。
 
今日的考验都是对平日里汗水与成果的检验。同样,今日的付出也正是为了迎接未来的考核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