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「晚安计划」关注过妈妈经纪人群体,小白经纪人的生存贫困陷阱。
 
最近,我们和几位平均从业8年-10年的成熟房产经纪人朋友聊到了这个话题——
 
最难的时候,
 
支撑你继续下去的动力是什么?
 
接下来的故事,每一篇都曾让我眼眶湿润:
 
我发现,每个经纪人背后都有几段往事,即便说出它的语气或平和或似玩笑,
 
仍不妨碍我从中听出一位位真实、鲜活、可爱,与生活为伍又与生活抗争着的经纪人。
 
01. “我是在人生最低谷时入行,心里可以少些波澜,但不能如死水一般”
 
9年房产经纪人
 
我是经历各种失败后进入这个行业的。
 
人生失败、婚姻失败、创业失败。刚转正一个月,母亲又查出了直肠癌。
 
公司的互助金帮到,给我报销了很多钱。
 
这份温暖我是扎扎实实的体会过。
 
以至于公司后来的各种改革,令不少老经纪人有抱怨,我却不一样的想法:如果这是公司转型的必要阶段,那我有义务为一个先驱的公司贡献一份。
 
在这样一个转型的过程中,必定会有人因不公待遇而感到不满。但如果你不受这种过程,后来者永远过不上你想过上的自由的职业经纪人的生活。
 
大概因为我是在人生最低谷入行,经历的太多了,对眼前事计较的少了,心律已经齐整。
 
心里可以少些波澜,但不能如死水一般。
 
02. “为什么我们都伤痕累累,却又满怀期待呢?”
 
8年房产经纪人
 
我有两次想要离开这个行业。
 
第一次是刚入职不久,还是新人时。没客户、没资源,真的是活不下去了。
 
我的师傅,也是当时的店长给了我大的信心和帮助,可以说是师傅的人格魅力以及自己内心的不服气让我留下来。
 
拥有这种师傅是幸运的,我也欣赏这样的师徒关系。这直接影响到后来我与徒弟的感情:
 
在他的婚礼上,我第一次以证婚人的身份上台,比主婚人还先上台发言。大概我对他的人生产生过很多影响。
 
第二次想要离开,是公司内部的不公。在业绩差异悬殊的情况下,对方凭裙带关系挤掉了我的位置。
 
很失落,但依然没有离开,是因为十年情感,确实没那么容易割舍。
 
现在的工作,算不上开心,但是觉得自己在做对的事,而且对行业很有价值。
 
所以,还是有动力的吧。
 
只是,为什么我们都伤痕累累,却又满怀期待呢?
 
03. 不如成长为那个可以制定规则的人
 
7年房产经纪人
 
我是机缘巧合入行的。来北京找高中同学玩,他是经纪人,于是也把我拉进来了。从没想过误闯进来,还能呆这么久。
 
第一次想要离开,是内部竞聘时感受到了极大的不公平。我们团队人最少、开单最多。但后来的店面调整、人员调整却没有机会。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与上级、领导处理好关系是多么重要。
 
但当时没有离开的原因,首先是心里不服,第二,没有更好的选择。
 
其实很多人没有离开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更好的职业选择。
 
第二次想要离开,是今年四月。
 
流感爆发,发烧39.6度。想请假休息,没被获批。
 
总监说“你可以带着口罩在办公室继续办公啊。”
 
现在提起来还想抹眼泪。这还是我当年认识的公司吗?
 
这一次依旧没有离开。
 
因为冷静下来想了想,公司的规则是可以请假的,只不过是领导的个人决定。
 
我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决定而牵引到公司层面,只因为一个人而离开,是不理智的。
 
要么走,要么坚持。
 
我选择坚持,是想努力成长为可以制定规则的人。
 
让更多人知道规则的背后,还是可以有些温度。
 
04. 人类对母亲怀有无限温情 可社会却对她过于苛刻
 
11年房产经纪人
 
我的宝宝不到2岁,我们上面有老人,而老人的上面还有百岁老人。
 
孩子只能我和老公两人照顾。也就是说我们两人,只能有一个人出去工作。
 
回归工作后,我被调派到一个新大区。这时,是真切地感受到来自工作、家庭、宝宝三者之间的撕扯。
 
宝宝每晚要醒来4次、6次、8次,基本上,我全天都不能休息。
 
注意力没法集中,记忆也在下降。这导致我每天面对客户时,极度不自信。我能为客户提供的信息与价值非常有限。
 
而我身边任何一个经纪人,哪怕是新人,只要精力充沛,都会比我强。
 
我在新的大区,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资源,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单。而这个区,业绩是需要共分的,也就是吃大锅饭。
 
分给我,我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。
 
这种欠人一笔的焦虑感是难以描述的,大家都是辛苦挣钱的。
 
我当时觉得必须要离开了,但自己内心仍然不甘。
 
一是觉得欠了别人业绩的债,我要还。二来,不愿承认自己做得差。如果有一天我要离开这个行业,绝对不是在自己做得不好的时候。
 
为了重新捡起来专业技能,我只好停止母乳,这个决定也很艰难。但给孩子母乳或者陪伴,都不如一位母亲先找回自己。
 
于是我晚上学到12点看楼盘资料,但夜间还要哄宝宝3、4次,睡得太晚会耽误白天工作。又调整到早上5点钟起床,跑到麦当劳继续看资料。
 
直到我调转去了新大区,情况开始好转。我一个月取得的成绩,过去一年都做不到。
 
可能很多人感觉生完娃,人生就应该顺着生活过,可我不想浑浑噩噩。
 
支撑我的,首先是我的丈夫,愿意成就我的事业心。第二,是我最低谷时候,来自于客户的体恤。
 
我当时还在新大区带看时,提前一个红灯拐弯了。带错路,是不专业的表现。但客户当时说:
 
“嗨,没事儿,我正好想多坐会儿车。”
 
05. “是我身后的那群人,托着我前进”
 
8年房产经纪人
 
我曾有一段时间极度抑郁,当时工作不顺利,又失恋,生活各种糟糕,状态非常差。
 
后来怎么熬过来的呢?
 
我有一位转介绍的客户,在北京算大佬级别了。看到我的状态给我打了一个半小时的电话。再后来的两三个月,经常和我一起散步,不断疏导。
 
我在想,什么是贵人呢?是顺利时发掘你?还是落难时托起你?
 
在北京,我不是自己在成长,而是被一群人拽着前进。
 
现在我已经调整得非常好了:每天十一点休息,六点半起床,没事了自己做饭。让身体、皮肤、心态都调整到自己喜欢的状态,也想带给大家更多希望。
 
我发现新入行的95后小孩,给我们带来的压力挺大的。我身边一个经纪人,客户竟然全部来自王者荣耀。
 
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多有趣的事情,它依旧崭新。
 
我最近听到最多的词是【更新迭代】。
 
那就踏着时代,和身后的那群曾经托起过我的人一起,继续向上吧。
 
06. 我大概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
 
8年房产经纪人
 
我是高考失利来到北京的。带着爸妈给的1500元钱,车票就花了200多。
 
当时没啥别的心思,就想好好闯一闯。
 
入行头几个月,没师傅教,没资源,也没钱了。刚想离开,来了一单。
 
第二次想离开,是对上层管理不满意,刚想提离职,又签下三单。
 
大概我天生就要吃这碗饭。
 
2014年市场不好,60-70%的人流失,但当时我想:不分市场好坏,就是干。这是我最拼的一年,也是业绩最好的一年。三个月做到大区第一。
 
2014年下半年我有了孩子。
 
现在,儿子4岁半了。每天晚上熬着、等着我回来,和我亲一会才愿意睡着。
 
这算难吗?
 
算,也不算吧。
 
还有我们不知道的、没看到的,太多的小孩,无法跟在母亲身边。
 
谁不曾受过生活的优待,谁又不曾经受过生活的刁难。
 
2019年,200多万位房产经纪人在全国各地为客户提供着服务。
 
但这一年,仍然有近200万位经纪人告别了这个行业。
 
在这一年,又有200万位经纪人陆续领到第一份薪水。
 
这份职业不易,一直坚持着奋斗着的经纪人,希望他们的未来少些艰难。
 
同样一个问题,问向所有的房产经纪人:
 
最难的时刻,支撑你继续下去的动力是什么?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