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「中介经营本质与人店未来」
 
01 看市场
 
作为房地产市场是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之一,武汉新房交易量高达20-25万套,二手房签约有8万-10万套,且近年来基本保持在这一规模上下。
 
然而,市场竞争激烈依旧:店多、人多,人效低,店与店之间的业绩方差大,70%的门店年业绩低于100万,如果考虑到店东自己的人力成本,不少经纪门店基本处于亏损状态。
 
那么,如何看待武汉二手房市场宏观格局与未来走势?
 
1、市场变慢,且日渐规范,“三证齐全”的限制让很多人无房可发;
 
行业规范和房价不涨是对行业最大的保护,专业的服务者才能胜出。
 
经纪人需要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,方能适应浪潮;企业主需要让经营回归最小单元的人店竞争,培养更多的优秀店长和经纪人。
 
2、二手房可售库存供给增加,去化周期拉长,“房多客少”时代到来;
 
和许多城市一样,武汉市场的关键词也是:高库存、慢成交。
 
去化周期拉长,成交周期拉长,“调降”成为常态,这意味着经纪人的定价与议价能力非常关键。
 
3、消费者购房诉求从“买到”变成“买对”,决策更理性,话语权加重。
 
买方市场到来,意味着经纪人的选房和匹配能力更加重要。
 
02 看行业
 
武汉,已经不缺中介公司、不缺经纪人。
 
缺的,是有品质的中介、有品质的经纪人,本质上,缺少的是有品质的直营。
 
1、行业结构:集中的头部、分散的长尾
 
武汉市场与其他二线城市的市场类似,平台之间的竞争激烈,头部品牌门店数量达到3000家左右,长尾品牌的门店数量大概是2000多家。
 
在武汉,经纪行业的竞争回归到最小颗粒度的竞争——人店的竞争。最终能够生存下来的都是基本功扎实、运作健康的门店。
 
武汉中介的竞争已从平台之争、品牌之争过渡到人店单元的竞争。
 
对门店来说,核心能力是什么?——口碑转化、重复交易,有获取房源和维护的能力。
 
2、渠道渗透率快速提高
 
渠道渗透率快速提升,渠道费率保持在3%~5%,这是新房中介的新兴增长点,也是一把双刃剑。
 
新房赚钱太快,对二手房业务会形成挑战。
 
在人员、组织、文化上怎么协调一二手房的之间的利益和冲突,是每个经营者都需要思考的问题。
 
03 看人店
 
人店经营,有些原则,必须坚守。
 
1、一个优秀的、始终深耕在业务一线的店长,至关重要。
 
在中介行业中,“传帮带”的力量很重要,无论是专业提升、业缘沉淀,或是思想意识、组织氛围,店长的价值无可替代。
 
2、一个门店必须要拥有一定数量的可售、可看、可签的房源。
 
中介经营的基础是盘源。失去获取盘源的能力就等于失去持续经营的基础。
 
而且房即是客,没有房,就没有客,如果一个门店只能依赖线上获客,且只会卖别人的房,这样的门店就丧失了长期经营的根本。
 
3、线上的连接与转化效率取决于经纪人的线下服务的专业性。
 
商机转化需要科学分析。而经纪人的专业性是线上商机转化的最大要素。
 
只有在第一次接触、第一次带看过程中,表现出相应的专业服务,线上商机的转化率才会相对较高。
 
而今天,行业面临的困局是:在端口上的无效竞争过度,而在线下专业服务上的竞争严重不足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