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Ta说
 
“那是个冬天,月底,又赶上年底,有日子没开单了,日子正难过呢,就那节骨眼儿上又丢了盘。
 
那天下午丢盘述职,我记得特别清楚,4点多吧,马上就到我了,我婆婆突然给我打电话,慌慌张张地说孩子吐了,体温也上来了,问我要不要送医院。我一顿嘱咐加安抚。
 
挂了电话就开始述职。我们丢盘述职的风格不知道您了不了解,领导会问很多问题,让你说清楚为什么丢盘,做了什么、没做什么,问得人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进去,那难受劲儿真的难以形容。
 
不开单、丢盘、又赶上儿子生病,所有负面情绪一下儿涌上来,领导问到第三个问题时,我突然就崩溃了,哇哇大哭,把大家都吓着了。
 
我从来没有这么窝囊过,也从没当着这么多人哭过,当时就觉得自己太没用了,什么都干不好,觉得自己可能真的不适合工作了,就应该专心回家看孩子。所以下来我就提辞职了,是我领导,还有我师父把我劝了下来。
 
这应该算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绝望的一次吧,当时就感觉这个坎儿我过不去了,就想逃。”
 
这是一位妈妈经纪人的自述。当她回忆起那段“最绝望”的经历时,眼里泛起了一点泪花。
 
“不好意思,都过这么久了再提起来这段还是挺激动的,不是觉得自己有多委屈,只是觉得职场妈妈特别不容易,干我们这行的更难。”
 
的确,在房产经纪行业中,有这么一群人,我们叫她们“妈妈经纪人”。她们设法维持着工作和家庭的平衡,却又不得不有所取舍;她们可以忍受每天鸡飞狗跳的忙碌,却不能忍受自己做得不够好。
 
妈妈经纪人到底有多难?
 
我们找到了几位年纪不同、家庭状况不同、在工作中担任的职位不同的妈妈经纪人,从工作聊到生活,从孩子聊到自己,从纠结聊到坚持,从痛聊到梦。
 
01
 
安洋(化名)
 
26岁,成都某经纪公司经纪人,从业时长2年,现已离职,怀孕30周:
 
因先兆流产,已于2019年11月离职,现在家专心养胎,未来将在一定时间内成为全职妈妈。
 
大概一个月前吧,我怀孕26周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一天带看走路走多了,但其实一直以来我每天走的步数都至少一万多、小两万步,所以我真的没觉得是因为走动过量的原因。可我家里人非说是我工作太累了,非让我辞职在家里养胎。
 
其实对于辞职,我早就有心理准备了,双方老人身体都不是太好,最多也就是偶尔帮帮忙,从怀孕那一天起我就知道我干不长了,只是没想到这么快。
 
一想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全职妈妈的生活,我心里挺害怕的,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,好像生孩子、养孩子这件事注定和职场难以共存似的,至少我们这个行业里我这样的不少。
 
02
 
刘晓蕊(化名)
 
32岁,北京某经纪公司资深店经理,从业时长9年,孩子4岁:
 
生孩子前就是店经理级别,产假回来后被调整为经纪人级别,后随着业绩的提升又升为店经理。
 
回忆起来,孩子2岁以前我的生活简直惨不忍睹,因为要喂奶,每天就家里、店里来回跑,跟时间赛跑。晚上就更别提了,最崩溃的时候一宿得醒个十回八回,几乎等于没睡。我老公也是同行,家里事一点儿都帮不上忙。
 
那时候我一度觉得自己要抑郁了,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想辞职,工作状态不如以前,记忆力也明显下降,尽管领导、同事都挺照顾我的,但是被特殊照顾的感觉并不怎么美好。
 
后来孩子上了幼儿园,我的状态也慢慢恢复,业绩、职级都稳定上升,不过自从有了孩子佛系了好多,而且我觉得现在这种状态挺理想的,尽可能的做到家庭和工作的平衡,虽然自己辛苦点,但工作得有,孩子也得顾,哪边都不能放弃。
 
03
 
李艳秋(化名)
 
37岁,北京某经纪公司商圈经理,从业时长12年,大宝7岁,小宝6个月:
 
每天时间都不够用,只能想各种办法提效,用表格来管理大宝的学习,对店经理们也是多赋能、多放权。
 
大家都说我挺勇敢的,高龄要老二,生活压力加码、工作压力加码,但是我自己觉得其实还好,基本可以hold住,但我给我自己的底线是身体必须健康,要操心的事儿太多,不敢生病。
 
我两个孩子年纪差得多,需求也不同,二宝现在主要就是喂奶,好在家离得近,我午饭和晚饭前比大家提早走半小时,回家喂奶、吃饭,然后再回店里。大宝的话,我们家分工都挺明确的,爷爷接送上下学、奶奶负责吃喝和学校每天基本作业的检查,我主要管课外的学习,英语什么的,可能是多年来的工作习惯吧,我现在对大宝基本就是用表格管理,比较有效率。不过我最担心的还是大宝的学习,我跟他爸都干这行的,周末是最忙的时候,没有时间管孩子。
 
始终认为,在家庭中,我只是附属的,但是在工作中,我则是完全独立的,所以我坚持在职场做自己。更重要的是,你的所做所想,都是孩子们最好的参照。我希望我可以成为我孩子们的榜样,让他们在提起妈妈的时候能够觉得很自豪。
 
生存困境,坚持or放弃?
 
听说,神无法无处不在,所以创造了妈妈。
 
然而,妈妈也并非无所不能。一直以来,社会大环境对职场妈妈本就不够友好,而聚焦房产经纪行业,用“在夹缝中求生存”来形容妈妈经纪人的生存环境一点也不为过。
 
在调研中我们发现,在工作和家庭中纠结、拉扯,是大多数妈妈经纪人常常陷入的困境。有咬牙坚持的,当然也有坚持不了,选择放弃的。正如同上述第一位准妈妈安洋所说,“很多时候好像生孩子、养孩子这件事注定和职场难以共存似的”,虽然我们并不十分认同这种说法,但作为大多数家庭中育儿中心的妈妈经纪人,她们的处境确实很难。
 
首先,经纪行业工作时间较长、休息时间较少的典型特征,是导致妈妈经纪人工作与家庭失衡的最大因素。
 
据统计,有38%的经纪人表示其每天工作时间在10-12小时,有31%的经纪人日均工作时间更是达到12小时以上。从休息时间上看,有59%的经纪人每周能休息一天,19%的经纪人只休息半天,甚至有19%的经纪人很少休息。
 
房产经纪行业本就是个工作强度高的行业,不仅工作时间较长,工作节奏也要随客户和业主而定,在京沪深等一线城市,早上5点帮客户排队、谈判签约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。调研中我们听到最多抱怨就是“没时间陪孩子”“上一次陪孩子出去玩都记不得是什么时候了”“没有太多时间管孩子学习”……
这是一位妈妈商圈经理的一天,忙碌的一天。
 
用她自己的话说,“我是一只自转的陀螺,不需要任何外力鞭策,自己给自己打气,就这么转着,不能停,停下来就天下大乱了。”
 
尽管工作时间长、休息时间短,但我们却遗憾地发现,在房产经纪行业,长时间的工作并不意味着就能达成更多的交易。而这恰恰是困扰妈妈经纪人的第二个因素,我们概括为缺乏职业安全感,而安全感大多来自于持续稳定的高收入。
 
据统计,国内经纪人平均每年带看133次,全年平均成交3.3单,相当于每带看40次能成交1笔。然而这只是一组平均数,考虑到市场周期性因素、“二八法则”等干扰,对于大部分经纪人来说,付出与收入往往更难成正比。
 
因此,敏感度高于其他经纪人的妈妈经纪人受此因素的制约更大,对于她们来说,安全感就好比心态稳定器,几乎可以确认,每每遇到新政策出台、市场波动、行业下行、预期收入与实际不符等状况出现,妈妈经纪人都会面临一次心理状态的重塑。
 
也正是因为如此,为了获得稳定且相对较高的收入,妈妈经纪人必须像其他经纪人一样,甚至比他们更拼。但是无论是从体力上,亦或是精力上看,相较于男性经纪人来说,女性经纪人始终处于劣势。不少接受调研的妈妈经纪人也都或多或少的承认自己的体力、记忆力、反应能力等在有了孩子以后明显下降不少。
 
然而,这些“先天的不足”并没有成为妈妈经纪人被区别对待,或者优待的理由。客观地说,房产经纪行业对妈妈经纪人不够宽容,这一定程度上也是造成妈妈经纪人生存困境的原因之一。
 
一方面,在休假制度上,除了国家法定产假之外,大部分妈妈经纪人普遍没有享受到孕中正常的产检假,以及生产后一年内的哺乳假。在调研访谈中,几乎所有妈妈经纪人都表示“不知道竟然还有产检假”。
 
另一方面,在对于经纪人的业绩考核、职级晋升等问题上,大多数经纪公司的态度都是“一视同仁”的,对于处于特殊时期的女性经纪人没有任何特别政策。这点我们从上述第二位妈妈刘晓蕊身上可见一斑:原本已经是店经理级别的她,在产假过程中,由于没有业绩,职级降至普通经纪人,随着产假结束,她凭借自己的努力,花了大概一年的时间又追回了原先的职级。
 
可以理解经纪公司对于经纪人业绩考核的严格与公平,但实际上,很多所谓的“公平”大多时候都只是维持着大多数人的公平而已。
 
先天特质,母性光环
 
一直以来,人们对中国房产经纪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男性。然而,有些时候,第一印象之外的那些少数群体并非不是最佳人选。
 
我们先来看两组数据:
 
第一组:在更成熟的美国房产经纪市场中经纪人年龄普遍偏大且以女性为主。据美国经纪人协会(NAR)统计,其会员中男性经纪人占比仅为42%,男女比例约为0.7:1。截至2016年7月,美国经纪人年龄中位数达到58岁,较上一年有所上升。典型的美国房地产经纪人画像为:53岁的、具有专科学历且拥有住房的女性经纪人。
 
第二组:来自空白研究院关于带看成交比的统计,女性经纪人带看5次以下可成功签单的占比高于男性经纪人。
 
这两组数据都从不同程度上证明了,女性其实很适合做经纪人,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会比男性经纪人做得更好。
 
事实上,尽管生存环境较为严峻,但是女性经纪人,尤其是妈妈经纪人具备了很多男性经纪人没有的优势。可以说,母性光环、亲和力、温暖、耐心、细心,是妈妈经纪人的标签,更是她们的先天特质,这些特质非常有助于社区精耕、业主维护、客户开发等工作的开展。
 
在调研中,我们还收获了孩子之于妈妈经纪人的另一个视角——
 
在很多人的眼中,孩子一定程度上是妈妈经纪人的牵绊。然而,在妈妈经纪人自己的眼中,孩子并非只是软肋,更是她们的盔甲,她们的动力!她们希望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,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,使孩子明白既然生活不能改变,那就唯有令自己蜕变成熟,变得更强!“为母则刚”放在这里,则是她们最珍贵的特质。
 
写在最后
 
每次和经纪人访谈聊天,都会收获很多,这次也不例外。我们的情绪跟着妈妈经纪人一起从低到高,从唏嘘到感叹。
 
她说,与其在家里守着他长大,我更愿意走出去,带着他一起奔跑;
 
她说,坚持很难,但是坚持下去很美。
 
我想说,尽管人生充满荆棘,即便永远做不到感同身受,也愿你温柔对待她。
 
备注:本文中所提到的经纪人姓名全部为化名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