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8月6日,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,上海市副市长陈寅透露,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放开房产限购政策。
 
具体内容包括:限购由以家庭为单位,转为以个人名下房产数量限购;购房资格社保要求由5年转为3年;人才“居转户”(居住证转户籍)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,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。此次放开限购仅针对自贸区新片区,即上海临港地区。
 
杨现领对此点评如下:
 
01.
 
具体的政策变化是: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,个税或社保由五年调整为三年。
 
02.
 
针对的范围是非户籍人才,属于新片区人才政策的一部分,适用的人群范围有明确的条件要求,实质影响不大,也不代表调控政策的放松信号。
 
03.
 
在“一城一策”的大框架下,自贸区的限购政策调整属于地方的灵活度范围之内,与上海全市及中央的政策方向并不冲突。
 
04.
 
当然,前提条件仍然是房价不能上涨,地方仍要完成房价目标。
 
05.
 
当下的上海市场,属于中温状态。房价稳定,交易量略为下滑(但是仍在合理范围内,预计2019年上海全年二手交易量在25万套左右,是过去五年的平均值),新房供应充足,二手房库存去化周期较长,总体上向买方市场转移,房价上涨动力不足。在这种情况下,小范围的政策调整几乎不可能有实质影响,不宜做过度解读。
 
06.
 
对于二手房参与者而言,两个市场趋势不可逆:
 
其一是市场从总体上行回归历史均值,甚至部分城市转变为下行市场;
 
其二是市场的定价权从卖方转变为买方。
 
这两个转变意味着交易策略和服务策略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,总体是两个确定的方向:真正以客户为中心、真正以服务为中心,让交易从客户出发,从服务出发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