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文 |  许小乐
过年期间,很多人忙着吃喝玩乐,但也有不少人还在辛勤地寻找着未来的家。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,贝壳找房为消费者提供了足不出户线上浏览房产的机会。
贝壳研究院深挖春节期间(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)贝壳找房APP的消费者行为数据,独家发布春节线上找房数据报告,解锁找房新姿势,看看己亥新春都有哪些不一样?
 
01 「异地房产联动关注度高,北京房子最抢手」 
 
春节期间,房子不仅被当地人关注,远在他方的人也在牵挂着。根据线上看房客户位置与房源所在城市的关联,城市圈之间市场的联动效应非常明显。比如,南京、合肥、苏州的客户关注上海的房子,惠州、东莞、佛山、广州的客户在关注深圳的房子。首都北京的房子最为抢手,关注的客源来自各大城市。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互相守望者彼此。
 
中国已经进入到城市化的新阶段,人口在城市与城市之间流动辗转。与上一代迁移的人口不一样,今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。北上广若留不下,还有其他不错的省会城市可以选择。
 
 
安土重迁的观念对于流动的中国来说已经没有那么根深蒂固。身在北京,心向南方。北京的看房人中,除了少数看东北省会城市之外,大部分选择去环京、长三角、珠三角区域看房。
 
 
地理接近仍然是选择城市的重要方面。北京人看房的城市中廊坊、天津排名靠前。南方的成都、上海、重庆、深圳、杭州等城市的看房人数也比较多。
 
 
02 「 晚上十点是看房高峰 」 
 
在线下看房一般都在白天,有足够的光线仔细大量房屋的户型细节。自从有了贝壳找房APP,看房的时间不再局限于白天,夜晚成了看房的高峰时间。晚上6点之后,线上看房的数量开始上升,晚上10点达到峰值。你在追剧看春晚的时候,有一波人在看房……
 
过年七天,每个人平均花了13个小时看房,房源信息越多越充分的城市,客户看房、选房的停留时间越长。
 
 
03 「 成都重改善,北京重刚需 」 
 
不同城市看房的分布存在差异。以北京和成都作为比较,北京看房偏向于2居室,而成都则明显偏向于3居室,成都4居室的看房比例也明显高于北京。相反,成都看1居室房子的客户比例就比北京小。这表明这两个城市的住房需求处于不同的阶段,成都抢在北京之前进入住房改善阶段,原因当然是北京房价更贵。
 
要北京的老破小,还是要成都的大房子?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
 
 
以北京为例,客户浏览的房源价位中,300万以下小户型占43%,600万以下中小户型达到63%。这似乎预示着,今年刚需置业仍然是北京楼市的主力。
 
 
04 「 中国楼市版图的四大支柱逐渐成型 」 
 
过年期间,贝壳的新注册客户激增。其中,北京、上海、成都的APP新增注册量较多。在中国房地产版图上,环北京、长三角、珠三角城市圈以及成渝城市圈四个支柱越发清晰。
 
 
大到城市格局的重塑,小到个体居民的选择,买房安家的这个人生重大决策里数据的关键性不言而喻。新的一年,现领观察将以数据导航,带大家读懂中国房地产市场。
 
(实习生刘方文对本文亦有帮助)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