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陈露(化名),就职于青岛某房产经纪公司
级别店长,33岁育有一女
“生了孩子之后我一度找不到方向,是公司给了我新的机会,2016年入职,第二年3月晋升为组长,10月成了店长,并带领我们店创造佳绩。
我不只是妈妈,我更是女强人!”
 
李文星(化名),就职于广州某房产经纪公司
级别商圈经理,38岁育有一子
“加入公司10年,2016年宝宝出生,年底我重回工作岗位,角色的转变使我更具动力和成就感。
感谢公司让我的家庭和工作同步精彩,我是妈妈经纪人,我很骄傲!”
 
在上一篇《我是妈妈,也是房产经纪人》发布之后,我们收到了不少反馈。在梳理了这些反馈之后,我们决定顺着经纪人妈妈这个思路继续深入聊聊。
 
毕竟在这个行业,人的话题永远也聊不完,而且越聊越有料。
 
在开始阅读之前,请先思考两个问题:
 
·妈妈经纪人对于经纪公司来说有多重要?
 
·经纪人之于经纪公司到底是什么?
 
01
 
上篇我们说到妈妈经纪人的困境,那她们的期望又是什么呢?
 
我们从智联招聘2019年针对职场妈妈人群事业和生活状况的调研中可以窥见一斑:
 
 
对于职场妈妈来说,她们最期望得到的支持是公司关于亲子福利和晋升制度的改善。企业除了提供定制化的人文关怀,帮助职场妈妈平衡育儿压力,也应该扫除性别或生育歧视,给职场妈妈和职场女性健康公平的发展制度。
 
在第二轮调研中,我们欣慰地发现一些企业已经先于大环境,开始重视并优待女性经纪人。
 
比如广州链家,他们针对女性经纪人发起了「女神计划」,其中包含作息时间、假期、服化补贴等五大福利,其中最亮眼的是:
 
1.女性经纪人可固定上下班时间,早9:00-晚19:00,其中妈妈经纪人下班时间为18:30;
 
2.女性经纪人每月可以在四个周末中任选两天休息,妈妈经纪人则可以在每个周末休息一天;
 
3.女性经纪人每月生理期可享有一天带薪假日,妇女节可带薪休假一天,五一可连休两天,十一可连休三天。
 
再比如青岛21世纪、济宁21世纪,都专门针对妈妈经纪人进行招聘,他们鼓励妈妈们荣归职场,提倡幸福的四大要素是“财务自由、精神独立、生活多彩、家庭幸福”,给予经纪人妈妈更多空间去实现职业梦想,并树立标杆妈妈经纪人传播正能量。
 
虽然这只是少部分地区和企业的一些尝试,尚未被大范围沿用复制,但至少我们看到了一些正向的改变。
 
关于这一点,我们可以从国外优秀同行企业身上学习一些精髓。
 
以行业榜样日本三井不动产、野村不动产为例,不但有针对妈妈经纪人至少一年的产假、可选择的短工作时间(10:00-15:00)等基本的特殊政策,最核心的是,这些制度被实实在在的践行,妈妈们晚来早走已经完全被接受,无需看旁边人的脸色,也不用感受无形的压力。这也是妈妈经纪人切实需要的宽容。
 
02
 
一份来自某大型中介公司人力资源部于2018年的统计,该公司女性经纪人与男性经纪人总人数比例为3:7。女性经纪人数量少,其中的已婚已育的经纪人更是凤毛麟角。
 
事实上,男女从业者比例悬殊,并非单一性企业的问题,而是目前国内房产经纪行业的常态。这与成熟的美国房产经纪行业的情况大相径庭。
 
在美国,三分之二的房产经纪人是女性且职业状态稳定。而从美国著名的互联网房产中介Redfin的2014-2018年员工多元性报告中也可以看出,其女性员工总体人数超过男性,而女性在管理层中的占比呈逐年递增的态势,2018年已达到47%。
 
然而,尽管国内女性经纪人在人数上不占优势,但能力却丝毫不输给男性。通过上述公司的统计数据,我们清楚地看到女性经纪人的业绩优势——业绩前20%经纪人中,女性经纪人占比近4成!
 
与此同时,通过对不同城市一线经纪人的调研,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结论——
 
1.女性经纪人相比男性经纪人更容易赢得客户的信任。这正是上一篇中提到的,母性光环、亲和力、温暖、耐心、细心等女性经纪人,尤其是妈妈经纪人的先天特质所带来的优势;
 
2.女性经纪人同理心、目标感、自律性、责任感更强一些,尤其是妈妈经纪人,相对更加“吃苦耐劳”。而男性经纪人,尤其是年轻的男性经纪人,由于抵御外界的诱惑能力较弱,自律性较差,自驱力可能会低一些。例如:有打游戏、打台球、打牌、喝酒、抽烟、熬夜等有不良嗜好的男性经纪人比例明显高于女性经纪人;
 
3.女性经纪人流失率相对较低。男性经纪人对职业成长性的需求可能会比女经纪人要求更高一些,当业绩不理想或者升迁的机会较少的时候,男性经纪人的跳槽比例会高于女性经纪人。而女性经纪人离职的主要原因有两个:一个是工作时间长,另一个是家庭原因,这两个原因实则可以归结为一个原因,即工作时间太长没办法照顾好家庭。
 
可以说,这是一个本该拥有更大规模、能发挥出更多能量的,却被现实束缚的群体。因此,对于经纪公司来说,女性经纪人,尤其是妈妈经纪人是非常需要保留住、维护好的中坚力量。
 
03
 
事实上,女性职员的数量、工作参与程度、职级地位,以及企业对女性职员的包容度,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是行业成熟度的一个衡量指标。对于国内房产经纪行业而言,此项指标偏低,行业成熟度亦是。
 
那么对于经纪公司,乃至整体经纪行业来说,经纪人到底是什么?
 
这个问题虽属老生常谈,但不同公司答案各异,且始终没有明确的定论。其中最经典的两个观点是,以台湾老牌中介信义房屋为代表的“伙伴”派,以及国内中介巨头链家为代表的“资产”派。
 
尽管二者看待经纪人的角度不同,但我们认为,无论是共同成长的伙伴,还是公司的核心资产,本质都是要实现共赢的。如何共赢?实质就是相对高品质的经纪人带来相对高的客户满意度,从而带来相对高的收入与相对高的品牌美誉度,实现良性循环。
 
更加值得关注的是,在这个循环中可以发现,经纪公司无法在过程中实质性的出现,因为毕竟人才是服务的主体。换句话说,经纪公司品牌价值的实现完全倚靠经纪人,而分散在城市中、楼宇间的万千经纪人正是经纪公司的最鲜活、最有力量的品牌出口。
 
经纪人之于经纪公司的意义显而易见,把经纪人看作是经纪公司的“命脉”也不为过。
 
那么,如何留住“命脉”,并与其保持良好、长久的共赢关系呢?我们相信,在企业薪酬业绩、成长培训等等理性范畴之外,公司与人之间的感情维系也至关重要。
 
在调研中我们发现,在问到“成就感”时,被调研经纪人的答案千人千面:挣大钱、在北京买房、自己开店、荣归故里、帮客户安家……然而,在问到“幸福感”时,半数以上经纪人认为“幸福是物质和精神平衡的产物”。
 
麦田“九大铁律”之一的“利伙伴”中就强调了“幸福”。他们不仅仅追求商业的成功,更以幸福型企业为目标,不仅帮助麦田人拥有优秀的服务能力,更要帮助他们内心强大,精神富足,快乐而有活力。有爱,有温度,有力量,是他们的追求。
 
可以说,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重视在福利、制度上给予经纪人安全感和幸福感。
 
比如信义房屋的「员工与眷属协助方案」中,除了政府法令规定外,还增加了包含公费健康检查、心理健康检查、二胎奖励、员工持股信托奖励、旅游补助、社团补助、服装补助、外训补助等多重人性化福利。而丽兹行除了全员每月一次双休、已婚员工可以选择休周末之外,还推出了“每月一天不想上班日”的暖心小福利,于潜意识中增加了员工的幸福感与工作认同感。
 
写在最后
 
在调研中,我们听到这样一种声音:
 
“所谓对妈妈经纪人宽容,能做的可能也就是稍微那么人性化一点点,比如在上下班时间上有所调整,或者加上一些比如说儿童节、母亲节的一些礼物关怀吧。除此之外我认为不会有太多本质上的差别对待,尤其是业绩、职级等,绝不会说因为她是女孩,或者有什么特殊情况,就不要求行程量、不要求业绩了,毕竟行业就是这个情况。”
 
的确,我们已经看到一些经纪公司为人性化变革做出的努力,我们也深信重视人的公司必能赢得未来。然而,归根结底,由于目前房产经纪行业的职业化水平偏低,依旧难以支撑真正行之有效的人性化管理。
 
毕竟在行业中,关于人的事儿都是大事。关乎人性,任重而道远。
 
备注:本文中所提到的经纪人姓名全部为化名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