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一定程度上,今天的中介行业仍然在“靠天吃饭”,真正能够穿越周期、逆势扩张的企业并不多。
 
反过来,回头看,那些倒闭、破产、跑路的企业要么是疯狂扩张遭遇市场低谷、要么是高杠杆融资进入开发市场、或者是利用客户资金炒房投机,凡此种种,折戟沉沙的企业大抵如此。
 
2016年-2018年,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「黄金三年」,新房交易额超过10万亿,二手房交易额超过5万亿,租赁市场快速崛起。
 
尽管中国经历了严厉的调控与周期波动,这三年仍然是中介发展史上最好的时代。
 
任何上行的市场都蕴藏着下行的种子。
 
我一直认为,这样的高位运行不可持续,市场回调是不可避免的,这样的回调不是半年,而是1-2年,甚至更长。
 
无论是实体经济,还是金融条件,亦或是家庭的购买力水平,都不支持房地产市场的上行态势。然而,2019年以来,市场却再度升温。一季度重点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明显的反弹。
 
深圳、杭州交易量环比增幅超过80%;成都、南京、重庆、济南等城市环比涨幅超过50%;北京和上海也出现明显了升温,环比涨幅分别达到42%和37%。
 
然而肉眼可见的,并非皆为真相。
 
这样的反弹很可能是“虚假的”,是一种“繁荣幻觉”。真实的市场情况并非如此乐观,反弹更多是周期性与季度性的,力度有限,且无法持续。
 
这是因为:一方面,交易量的上升更多地是2017和2018年调控期间被抑制需求的释放,并非增量需求,所以我们会看到:调控越早、调控力度越大的城市,一季度的升温也会更加明显。
 
另一方面,虽然2019年一季度交易量相对于2018年四季度有所反弹,但放在历史长周期的维度,就会发现:所谓回暖,甚至尚未回归均值。
 
此外,在一线城市,一季度的买房需求上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去年的换房业主,卖房之后再次进入市场,本质是去年购买力在今年的释放。
 
因此,基于这些原因,本次交易量回升并没有带来价格的上涨,成都、上海、武汉、济南等城市的房价同比仍然是负增长。
 
即使是这样的表面繁荣,未来也难以持续。
 
一季度金融条件的改善幅度是最显著的:无论是房地产贷款,还是个人消费贷款,或者是经营贷款,都有显著的增量。
 
未来几个季度,即便政策保持稳定,在执行层面,金融条件也不会比一季度更加宽松。
 
更大的问题在于过去三年,家庭的杠杆增长过快,进一步加杠杆买房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。
 
最近一段时间,深圳,北京、上海等城市,还不起月供,或者因为还款压力、债务压力而卖房的业主也开始增多。
 
实际上,市场下行的种子很可能已经埋下,只是它尚未破土发芽。当前的成交周期依然很长,客户观望情绪仍然浓厚。从一线的微观信号,可看到三个关键指标:
 
①调价房源中,70%是降价行为;②挂牌价整体上仍然在下行;③重点城市议价空间基本稳定,定价权仍然在买方手中。
 
重点城市的挂牌房源仍然充足,供给总体大于需求,去化周期较长。
 
此外,还有一系列其它信号也预示着潜在的风险正在生长。例如,之前的投资客卖房退场,一线城市的住房租金下降,空置率升高;写字楼租金明显下滑等。
 
总之,我们要对市场保持足够的敬畏之心,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,没有什么是永恒的,不要过于迷恋上涨的幻觉。
 
当大多数人都在变得乐观时,危机的种子已经生长。
 
杨现领
2019年4月26日
 
本文整理自「空·白直播间」02期
2019年一季度市场复盘与二季度市场回顾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