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核心发现
◆ 2019年1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继续回温。二手房成交量继续走高,环比增加17%,但同比下降8%。受季节性市场回暖、预期改善及成交结构性因素影响,均价止跌上涨2.3%。
◆ 购房者观望情绪有所缓解,成交节奏加快、效率提升,成交周期环比缩短近3天,带看成交比明显下降。业主预期也有所改善,房源挂牌均价环比小幅上涨,调价中涨价占比升至18%。受春节临近影响,月内市场新增供需呈现前高后低态势,1月二手房新增房源量及带看量均出现回落。
 
每月 · 观点
 
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,2月成交将遇季节性低点。临近春节假期,新增供需呈现降温态势,受此影响1月新增房源及客源量分别环比下降12.8%和0.8%,新增带看量环比小幅下滑3.2%。供需端入市积极性下降,2月成交在春节假期影响下将达到季节性低点。
 
 
每月 · 市场数据
 
一、成交持续回升,均价止跌上扬
 
1月北京二手房市场继续回升,成交量增长明显,均价止跌上扬,库存继续走低。
 
成交环比继续回升,但表现不如去年同期。2019年1月北京二手房实时成交量环比增加约17%[1],同比下降8%。成交表现不如去年同期,一是因为2019年春节假期早于2018年,1月成交受假期临近影响大;二是2019年1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长逾100%,新房有分流作用。市场可售房源量环比下降4.3%,降幅环比扩大。库存去化周期缩短至12.7个月。核心500盘0成交楼盘占比连续三个月下降,1月降至7.4%。
 
受市场回温及结构性的影响,均价止跌上扬。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[2]59918元/平,环比上涨2.3%,同比上涨2.4%。均价的上涨主要是受市场成交回暖、预期改善的影响,此外结构性的变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均价。从成交区域看,高单价的中心城六区成交占比环比增加1个百分点;从户型看,一居室成交占比环比提升1.4个百分点;从楼龄看,楼龄较小(10年以下)的房源成交占比提升1.2个百分点。
二、市场成交效率提升,业主预期逐步改善
 
随着均价的下跌以及调控政策改善的预期逐渐蔓延,购房者观望情绪有所缓解,逐渐加快入市节奏。1月客户成交周期为81天,环比缩短2.7天,带看成交比连续三个月下降。
 
业主预期也逐渐改善,1月业主新增挂牌均价止跌,为63061元/平,环比上涨0.5%,调价中涨价房源占比继续回升至18%。成交环节的议价空间收窄至4.6%,业主预期走强,客户价格博弈能力下降,均价逐步走高。
 
 
每月 · 排行榜
 
■ 城区排行榜
 
■ 商圈排行榜
 
■ 小区排行榜
 
注:
[1] 2019年1月成交量=前27日成交+月末四天成交预估值,下文中新增房源量、客源量及带看量均按此方法估算;
[2] 二手房成交均价为2019年1月前27天均价,下文中的挂牌均价亦为此时间口径;
* 排行榜中商圈及小区成交量为2019年1月前27天成交量,均价为1月前27天数据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杨现领

杨现领

103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杨现领,经济学博士,现任链家研究院院长,先后从事宏观经济、房地产和互联网新产业的研究。曾在《国际经济评论》、《财贸经济》、《财政研究》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;参与各项国家重点课题 近10项。

文章